越南工人騷動的階級與中國因素

王宏仁 /中山大學社會系

越南與中國在南海(越南稱東海)的主權爭議,任誰都想不到會延燒到外資企業。據外電報導,受害的不僅台商,還有韓商、日商、馬來西亞企業。這樣子的動亂現象,顯然除了反中情結外,還有另外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階級的剝削問題。

基本上,越南政府對於任何政治性的集會遊行活動,都會嚴密監視,但是針對中國的抗議活動,卻經常默許存在。去年底,每個週日,都有一群越南人走到河內的中國大使館抗議,連續3週之後,政府一聲令下,再也看不到這些抗議的群眾了。

tt

【河內的越南民眾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前抗議】

資料來源:www.todayonline.com/sites/default/files/styles/photo_gallery_image_lightbox/public/18979435.JPG?itok=bW_WsTJ-

越南的罷工模式

但奇怪的是,沒有經過工會領導的罷工是非法的,但是野貓罷工的事情在一些外資聚集的工業區特別多,光是2013年就有高達九百多件的罷工、怠工、停工事件,這些集體抗議事件,越南政府是如何看待呢?

一般的罷工過程是這樣:有人在公司內部或工廠(通常是廁所)張貼罷工的字條,然後在預定罷工的當天,有些工人會堵在工廠門口,勸其他工人不要進入工廠,有的會進入工廠裏面,鼓動大家停工,走出工廠。當然,有的時候是工人的不滿累積到臨界點後,會因為某些小事(例如中午的伙食不好、領班罵人)而引起臨時性的罷工事件,消息傳的很快,罷工會很快從A廠區漫延到B、C廠區。

碰到罷工,廠方會趕緊聯絡地方的勞動部、公安人員到場,控制秩序。公安一般就是維持秩序,不要讓工人有過激行為發生,勞動部的官員則會請工會代表出面跟廠房協商,看看工人到底要求什麼。但是工會幹部通常跟資方關係很好,因此他們也常常搞不清楚到底工人在罷工什麼。由於帶頭罷工的工人不敢出面,所以群龍無首的情況會持續個一天,一直到第二天有人願意出面,坐下來談判,事情解決,第三天就恢復上工。

ttt

【越南工人罷工抗議時,很少發生激烈衝突或暴動,一般都是旁觀】

如果按照越南勞動法,這樣子的罷工是違法的,越南跟台灣一樣,有一套非常繁複的罷工程序,基本上很難期待工人會按照這個程序走完。但是為何越南工人不怕罷工遭到政府或老闆的處罰呢?

罷工是越南政府在背後操弄?還是管理的問題?

從我1999年開始訪問越南台商的時候,就不斷聽到這種說法:罷工的背後是政府撐腰的,這種說法可能部分真實、部分懷疑。如果發生罷工的工廠以台商跟韓商居多,而日商卻很少,那麼問題就不只是政府在背後撐腰。台商跟韓商的管理模式,經常為人詬病的是高壓威權管理,台商把過去1960、70年代的台灣經驗,帶到中國、越南,想像著這些地方的人民跟台灣人一樣,絕對會忍耐,打罵方式在台灣是稀鬆平常,去到中國,使用同一套方式,也還行得通,但是走到越南就完全不行了。

多數台商在越南的產業是勞力密集產業,所以需要大量人力,而且因為有淡旺季之分,所以在旺季時刻,經常需要加班。台灣人總覺得加班是賺外快的方法,所以不會有怨言,但是台商卻一直抱怨越南工人不喜歡加班。我們去訪問女工時,她就說:「已經連續加班兩個禮拜了,每天工作12小時,連週日都要來。晚上回家時,路上非常暗,他們怎麼都沒有考慮女生的安全問題?」這種累積的不滿情緒,就會在一些小事情上面爆發出來,但是台商有的卻會認為工人在無理取鬧而已,沒有認真去正視管理上的問題。

tttt

【中國的工人抗議時,經常被警棍伺候】

資料來源:http://imgs.ntd.tv/content/20100705-AB-03_Factory-Workers-Protest-in-Guangdong-Province-China.jpg

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看,越南政府面對罷工的群眾時,處理方式就如文章開頭所述,政府會站在勞工的立場,然後要求台商企業盡量滿足工人的要求。這跟中國地方政府(如廣東)一碰到罷工就立刻武警出動,棒棍齊下的場面很不同。為何兩國的共產黨差異這麼大?因為越南政府會比較回應一般民眾的要求,特別是工廠的工人有超過1/3都是在地鄉親,工廠發生問題,在地的官員也必須面對鄉親的責難。此外,土地所有權並非國有,所以地方政治不會透過土地出租來收租。但是中國的工廠工人幾乎都是外地農民工,當地人沒有人在工廠做工的,在地人只要收租就好了,因為土地都是國有的。

罷工模式的延續?還是新模式的產生?

換言之,越南工人如果進行野貓罷工,不僅不會受到政府的懲罰,還可能在勞資談判的過程中獲取利益,不上班也不會被扣薪水,那麼跟著大家罷工,又有何成本可言呢?從這樣子的罷工經驗學習來,這次的工人罷工抗議模式也跟以前沒有太大差別,我們看到有一些帶頭的工人先堵住工廠大門,然後有人進入廠區叫大家停工,走出工廠。過去的罷工,偶爾會出現零星的打破玻璃門窗的情況,只是越南政府萬萬沒有想到,這次的破壞廠區行為如此激烈,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次罷工、動亂,也延燒到日商、韓商,如果只是管理的問題,那麼一些標竿日資企業為何也受到影響?越南政府的一貫說法,就是有一些反動團體,試圖製造動盪。但是在2006~2007年的時候,越南也發生大量的罷工潮,受到波及的企業是各國都有,連號稱模範生的日資企業都抱怨,為何發生這樣的現象?那是因為越南政府的宏觀經濟調控出問題,造成物價飛騰,通貨膨脹在2008年高達23%,2011年的通膨是18.7%,2013是6.6%。原本工人可以一天吃三餐,變成薪水只夠吃兩餐。目前在越南大都會的最低工資約3840台幣,折算為每天收入130台幣。但是在胡志明市的一碗河粉,路邊攤的一碗要50台幣,餐廳的要90台幣,這樣子的收入,要過生活其實是相當困苦的。

ttttt

【這次得越南工人騷動,佔據燒毀工廠,是否為新的抗議模式?】

資料來源:www.want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5-14/450/E514TL06H_copy1.JPG

這一次的工人騷動,如果是延燒到各國企業,那麼顯然就不只是反中行動而已,背後的經濟不平等、所得分配不均、房價高漲,都是造成罷工、騷動的結構因素。只是跟以前罷工行動不同的是,這次有個政府公開贊同的抗議名目,也就是抗議中國的鴨霸,所以工人可以師出有名,到處發動遊行。加上過去罷工的經驗,也就是罷工絕對沒有什麼副作用,甚至可以獲得一些成果,許多工人會加入停工、罷工的行列,也就不足為奇了。只是這個新模式騷動,將來是否會成為一些民主運動人士的新手法來對抗越南共產黨,還是個未知數。

中國經濟擴張造成的影響

除了上述的政經結構因素外,引爆騷動的另外關鍵點,就是中國經濟擴張對於在地社會所造成的影響。目前中國對越南投資,主要項目是房地產、製造業跟礦產,這些投資項目是因應中國本身資金過多,到處投資房地產,以及為了其國內生產所需的原物料而全世界購買初級產品。

ab

【中國公司進入越南老街開採錫礦,造成嚴重的污染與迫遷問題】

資料來源:vietnamnews.vn/thumbnail/450/2_2.jpg?url=Storage/Images/2013/12/26/2_2.jpg

但是這樣的經濟擴張也引發了各國對於其動機的懷疑,以及實際上造成當地社會的族群衝突。中國習慣以國營企業出去跟外國政府合作,也就是喜歡官方對官方的合作模式,這樣子可以省下許多跟公民社會的溝通成本。例如中國的有色礦業集團在越中邊境的老街省,幫越南工商部創建開採銅礦建設,但是整個區域的人民苦不堪言,環境污染、開採銅礦造成的家庭搬遷、以及只聘雇中國勞工(所謂的整廠輸出模式)、中國工人又跟當地社會隔離,造成許多的怨言。

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就可以知道,台灣對東南亞或其他國家的投資,絕對脫離不了當地國跟中國的關係影響,當中國經濟持續對外擴張而造成當地動盪時,台灣也必須緊盯著這樣變化對於台灣本身造成的衝擊是什麼,而不要一直把中國經濟發展當成是必須緊緊抓住的機會。

(也請參考蕭裕均「越中主權爭議只是幌子 階級矛盾才是主因」)

(本文同時刊登在新新聞1420期)

在〈越南工人騷動的階級與中國因素〉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