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發系畢業生的可能性:贈言2015年畢業的屏東大學同學

李錦旭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

作為全台灣唯一的社會發展學系,我們到底在學些什麼?畢業生將來可以做些什麼?……類似的問題,相信各位社發系的同學們自從考上本系以來,或多或少都會被問到。

【服務中學習,是社會發展系課程的重要觀念】

忝為社104級的導師,一路上我已嘮叨了不少,現在同學們就要畢業了,容我來臨別贈言三點。

首先,我們系是一個以「社會發展」作為核心概念,利用各種相關學科知識來解析社會現象的科際整合型的系。

那麼,什麼是「社會發展」?就成為最先需要釐清的概念。問題是這個概念帶有價值觀在裡面,它的定義因而有很多種,人們之間並沒有一致的看法。我個人比較喜歡美國社會福利學者詹姆斯・米奇利(James Midgley)的看法,他將「社會發展」(social development)定義為「與經濟發展的動態過程一起協同促進人類福利的過程」(a process of promoting people’s welfare in conjunction with a dynamic proces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在米奇利的定義下,發展不一定是好的,因為世界上有許多地方,經濟發展帶來的是貧富懸殊、生態破壞甚至人際關係的爾虞我詐,而沒有帶來相應程度的社會發展,他稱之為「扭曲發展」(distorted development)。這是我們應該要避免的。

因此,什麼是「社會發展」?是我們師生要不斷反思的功課。

其次,由於社會發展涉及到許多領域,同學們因而需要學一些基礎學科(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律學、行政學、歷史學和地理學)和研究方法(量化、質性和區域研究方法),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和大三上還要學社會實務體驗課程。然後,專業課程約58個學分就分成區域研究、社會議題和公民社會三大知識領域來學。依規定,同學們還有約35個通識學分要修。

坦白講,本系所能提供的課程,不必諱言的,受限於有限師資的有限專長領域;即使如此,本系的課程內容,乍看之下,或許還是會給人琳瑯滿目但有點龐雜的感覺。

然而,一個系,究竟該以學門領域或核心概念來劃分,各有支持者。當代課程專家一般認為,傳統以學門領域來定系名,固然具有學術根柢的好處,但當代社會事務愈來愈複雜,往往需要各種學問併用才能得到比較好的解決,也有人稱之為跨領域的能力。

盼望本系同學們能夠帶著跨領域的能力以及四年課堂上不斷培養起來的與人協作的習慣,不論在就業或升學的道路上,都能夠有良好的表現。

【跨領域協作的習慣和能力】

最後,大家就要畢業了,除了升學以外,可以做些什麼呢?

我在課堂上強調,除了公職的政府部門和私人公司的市場部門以外,還有以非營利/非政府組織為主的第三部門可就業。

另一方面,詹姆斯・米奇利指出社會發展的策略有三種:由個人來做、由政府來做,以及由社區來做。同學們可以透過個人的努力和創業,來幫助家鄉、社會發展;也可以經由進入政府部門利用公權力來改善各種制度,提高政府服務效率,促進社會發展;此外,也可以在地方、社區層次,呼朋引伴從事/開創對鄉親、居民有利的工作。

盼望同學們不論到那一個部門、崗位上工作,都能夠帶著公民社會的精神,積極主動來努力,進而影響週遭的人群和社會。

祝福同學們~~

開創自己的人生,造福社會的發展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