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在韓國:變遷與挑戰

韓國社會學會會長——趙成南
翻譯——何撒娜

 

 

我要謝謝戴伯芬會長、何撒娜老師、以及台灣社會學會的成員們,邀請我來到美麗的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校園,參加這個特別的盛會。非常感謝給我及我韓國社會學會的同事們這個機會,來參加台灣社會學會年會,能有機會與台灣的學界朋友們見面。

今天,我要簡短地介紹目前社會學在韓國的情況,以及我們所面對的挑戰。接著,我想與大家分享關於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挑戰的一些個人想法。

一般認為社會學最早是在日治時期的1906年,由一本月刊介紹進入韓國社會;而第一個社會學課程,是在1927年在京城帝國大學由一位日本學者所教授[1]。在1930年代,有更多大學開始間斷地提供社會學課程,不過當時社會學還未被承認為一門獨立的學科。1946年,也就是從被殖民解放一年之後,首爾國立大學正式成立韓國的第一個社會學系,慶北國立大學於1954年也隨後成立了社會學系。大型的私立大學也加入了這個行列,陸續成立了社會學系:梨花女子大學於1958年,高麗大學於1960年,延世大學於1972年。當時的韓國社會學家主要是在美國與日本接受訓練,著重於理論、鄉村社會學、方法論以及研究法等。

2017070401.jpg1946年,也就是從被殖民解放一年之後,首爾國立大學正式成立韓國的第一個社會學系。
圖片來源:遠見雜誌,張智傑攝,https://goo.gl/D4VCno。

 

韓國社會學會(KSA)成立於1957年,是韓國最大的學術組織之一。KSA是非營利的專業組織,致力於以科學的立場來推廣社會學,為其會員以及公眾的利益來服務,鼓勵學界與實務工作者在不同領域中進行交流。

KSA約有1,300名會員,其中多數具有博、碩士學位,在這些會員的積極支持之下,KSA發展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包括出版專業刊物、舉行一年兩次的年會、由相關分支單位組織特別的研討會或工作坊、以及與國內外其他學術、專業組織進行合作等。就像許多會員在海外接受學術訓練一樣,KSA也是International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以及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ociology等國際組織的會員。

KSA並未限定哪些領域才算是社會學,正如任何現代與全球性的學科不會為自己設限一樣。目前KSA的會員活躍於許多不同的領域,像是以大學為中心的學術單位、公私立研究機構、諮詢與民調公司、大企業等等。目前大約有40所大學有大學部與研究所程度的社會學主修。畢業生進入韓國國內外不同的領域就業,許多人進入公職、法律部門、新聞廣播界、娛樂工業、資訊與溝通科技部門等,更不用提學界以及主要的大企業。

KSA也是韓國社會科學協議會(KSSRC)[2]的會員組織,這個協議會包含了所有的社會科學領域,像是經濟學、政治學、教育、公共行政、國際關係、管理學、心理學、文化研究等等。身為社會學者,我們不只在這個協議會裡與其他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們密切合作,更在研究與社會實踐等方面扮演了領頭者的角色。

關於韓國社會學者們的研究領域,從主題、興趣到方法論各方面都有很大差異,涵蓋了當代的政治、經濟、以及許多新興的社會議題。KSA每年舉辦二次年會,分別在六月及十二月。以今年六月的年會為例,約有150篇論文發表於約50個不同的場次中,包含了不同的主題,像是高齡化社會、老年照護、多文化家庭、環境、首爾社會學等等。

我得知今年台灣社會學會的年會主題也與KSA相類似,這給我們一些往後彼此之間進行比較研究的可能性與想法。我們兩個國家都同樣地面臨了當代全球化世界所帶來的相似社會議題與挑戰。我們也都面臨了相似的社會問題,像是高齡化、環境、就業、勞動、移民等。這表示我們可以藉由比較研究與合作來分享我們的知識與智慧,共同來解決這些社會問題。

我們也可以合力發展新的概念與理論,來分析我們的社會與各自的發展途徑,以達到更好的發展。這些概念與理論可以是新的理論典範,與我們亞洲國家與社會相關,有我們獨特的政治、經濟、社會歷史脈絡、與文化價值。雖然我們使用的是相同的學術語言,我堅決地相信能用來解釋我們亞洲國家社會議題的概念與理論,必須與那些我們多數人所接受的社會學訓練、也就是來自西方中心的理論架構有所差異。

我要強調作為亞洲的社會學者,我們必須要協力發展出新的概念與典範,來與我們自己社會獨特的歷史與文化脈絡相呼應。我想這是我們亞洲的社會學者所面對的主要挑戰。在面對這些挑戰的努力之中,我想,韓國社會學會、台灣社會學會、以及日本社會學會都不孤單。我們可以攜手並進,分享我們的想法與智慧。

在這個意義上,這次能有機會參加台灣社會學會年會與各位相遇,對於我和我的KSA同仁們來說,可以說是朝著這個方向跨出了一大步。我非常高興能參與這次的盛會,我也確信這對於我們來自台灣、韓國、以及日本的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珍貴的經驗。當然,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多增加彼此見面的機會。

我要再一次向各位致謝,也盼望各位與會者都能珍惜本次的會議,得到豐富收穫。

謝謝各位!!

 

【本文同步登載於臺灣社會學刊86期,2017年6月,頁69-70  http://tsa.sinica.edu.tw/publish_02-2_con.php?ComID=132】

 

註解

[1]譯者按:第一篇介紹社會學的短文刊登於《少年韓半島》第五期。韓國的第一個社會學課程,是在1927年於京城帝國大學(位於現今的首爾)由日本學者秋葉隆所開授,當時社會學科附屬於倫理學科之下。

[2] 譯者按:英語名稱為Korea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cil,韓語名稱為한국사회과학협의회。

 

在〈社會學在韓國:變遷與挑戰〉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