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來,我們只能⋯⋯(臺北大學社會系2020小畢典致詞)

陳宇翔/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各位午安  大家好:

不知道各位同學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碰面時,我第一次和你們說的話嗎?我猜你們應該不記得了。那是在新生座談會的時候。我記得我是這樣說的:「大家好,我是陳宇翔,你們可以直接叫我宇翔。如果不習慣,也可以叫我宇翔老師,因為老師是我的職業。但我認為到了大學,不用再來尊師重道那一套,我是成年人,你們也是成年人,我們都有行動自由意志,也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相處就是成年人間的平等往來與互相尊重。相對於你們,我可能有較多的學術專業、人生經驗、結構資源,而我們也確實處於不同社會角色,但也只是這樣而已,這不構成我們關係的上下位階,本質上我們都是同樣平等的成年人。」我相信未來到了社會,這也可以做為你們拿捏人與人相處的參考原則。

所以接下來這些話,不是老師給學生的致詞,而是給我一群朋友的期許與祝福,他們是和我同時進來這裡,共處四年的一群朋友。

「快」職場時代,唯有「自學力」!

社會學是一個研究「社會因素對於人類行為與活動影響」的學科,這在你們這個世代 cohort,幸與不幸,都剛好充分地展現。百年一見的疫情經由封城、隔離、社會距離,造成社會政治經濟巨大衝擊,讓全球社會以前所未有速度變動著,你們即將面對與前幾個世代截然不同的產業環境與職業需求,而且這樣快速變化趨勢未來可能將持續下去。

事實上,在大學科系中,除了像醫學院這樣教育訓練與工作實作全部結合,或是本系質量研究方法訓練所對應的資料分析工作等少數例外,絕大部分的大學科系訓練與未來職場工作需要必然會有一定程度的脫鉤,因為大學教育不可能是為社會中單一產業、單一組織、單一職位的技術需要所量身打造。而且人一輩子職涯中也不可能只待在單一組織中的單一職位,必然是會有流動升遷與工作轉換。而即使長期待在同一個職位的人,現在也面對需要不停地更新自己技能的壓力。所以你們未來在職場所需要的各項技術,絕對不可能只仰賴大學四年給你們的訓練,而是需要其他知識學習管道,而我認為這就是未來職場人士最重要的一項能力:自學力。

你們處於一個挑戰的時代,技術日新月異,產業物換星移,時時刻刻都必須更新自己的知識與技術。但是,你們也處於一個幸運的時代,2000 年的 dot.com 泡沫雖然造成景氣一時衰退,但是對於網際網路設施的大量投資,卻讓線上產業蓬勃發展,知識學習與影音課程在網路唾手可得,只要你有足夠英文能力與知識品味,幾乎各項技術與知識的學習,都可以在極低價格,甚至免費的情況下迅速取得。

所以如果從 MIT 課程到 python 程式語言學習都可以在網路上免費學習,那你們一定會想著那我付學費、待在這裡四年意義又在哪裡?這確實是現在大學的一個挑戰,值得我們反覆思索。但基於四個理由,我認為大學確實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首先,大學課程提供一套系統性與架構完整的知識學習規劃,而自學性學習通常是較為片段與單一,較適合用來學習特定技術。第二,自學性學習通常是單向的吸收,當你學習遇到困惑卡關時無法有人可以為你適時解答,當你錯誤理解時也不會有人可以適時指導指正,而這卻是大學老師最重要的價值,雖然你們當中有些人可能這四年都沒有利用過。第三,許多創意發想是在人際互動實體環境下所激發產生,而大學正提供這樣新想法萌生的社會環境。第四,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大學應該要有成功教育學生批判性思考與知識判斷品味,而這就是奠定你們未來成功自學的基礎。所以大學畢業不是表示你已經完成未來職場與研究應具備的知識與技能,恰恰相反,大學教育只是奠立你未來可以自主學習新技能的基礎。

沒有沉默的大眾,只有堅持價值的每個人

我期盼大家在畢業後能維持關注社會議題的熱情、冷靜思考的頭腦,以及推動社會進步的意志力。我相信社會系的你們心中都會有一個更多元、更平等、更民主、更包容的社會理想,期盼社會能夠更好,朝向這些目標進步。當大家在看待社會進步時,常常只會聚焦在少數的領導者或短時間大變革。但是誰會成為領導者?那是由時代機運與歷史潮流所決定的。社會可以成功進步,絕非只是依靠那些少數議題領導者,而是更仰賴多數支持這些價值的世代大眾,大多數的你們與我們就是那群支持理想價值的大眾。同樣地,社會成功進步也絕非依靠跳水式的大躍進,如果你們仔細檢視這些變革的背後,就會發現那都是依靠世世代代點點滴滴累積的一步步前進。所以我們每一個行動、每一次抉擇、每一次發言,只要都小小堅守自己的價值,那我們就正將社會往我們理想的方向推進。保持信心、保持信念、保持耐心,讓你每個舉動都在讓社會向前邁進。

最後,我誠摯希望你們未來有空的時候,可以回來看看這些坐在第一排老朋友。當你們回來和我們 say hello,如果發現有人一臉疑惑,甚至完全視而不見從旁走過時,請不要覺得任何尷尬,也不要介意,因為這些人都只是和我一樣臉茫耳背視力差,這時候請你們不要任何猶豫,直接叫住我們,告訴我們你是誰、哪一屆的,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很開心再次見到你們。

祝各位畢業快樂!


Cover Image: Photo by Jeremy Perkins on Unsplash

在〈對於未來,我們只能⋯⋯(臺北大學社會系2020小畢典致詞)〉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