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工資與台灣人才流失的困境

曾嬿芬 /台灣大學社會系

「它們剝奪了太多年少歲月,對我而言,它們是被迫賣命辛勞的悲慘歲月,我不認為青少年所感受的悲慘會比成人更少。」這是被稱為阿拉伯勞倫斯的英國作家兼軍人T. E. Lawrence,在回顧中學的歲月、那些為了進大學拼命準備會考的日子,所發出的感慨。

台灣一年一度的大學學測剛結束不久,相信許多考生會對勞倫斯的這番話感到心有戚戚焉。

Lawrence

【阿拉伯的勞倫斯也在悲嘆,中學時期花那麼多的心力準備大學入學】

這個說成年人無法感受青少年辛勞的人,不是一位好逸惡勞的人,而是一個樂在挑戰自己體力、意志力極限的人,是一位橫越連當地人都認為不可能穿越的Nefud沙漠的勞倫斯。勞倫斯並不是不愛讀書,相反地他相當熱衷學習,但就連他這樣一位熱愛學習的人,都厭惡中學會考的辛勞,更不要說對以考大學為主要知識模式的學習沒有太大興趣的人,他們一定處於更嚴酷的情境。

全球評比名列前茅的台灣學生,領一顆滷蛋的薪水?

不管台灣學生對於以拼大學為主流的知識是否感到興趣,他們普遍相當勤奮,平均學業成就很高,在國際學業評比各項測量中經常都是前幾名。以最近2013年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公佈2012年國際學業評比分數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台灣15歲學童平均數學分數排名65個國家的第四名,閱讀能力排名第七名(從2006的第16名巨幅上升),經濟學人雜誌將之歸於亞洲人勤奮的特性(數學和閱讀的前五名都是亞洲國家)。這樣的成就也顯示,不論大家上哪些大學,我們的教育體系可以培養出世界上最好的人力素質。

滑動1

【台灣中學生的學業測驗能力都名列世界前茅,但為何薪資卻是殿後的?】 

但是,我們的經濟體系、勞動力市場用什麼來回報這樣的辛勤學習、高能力的人力素質?眾所周知,台灣薪資水準已經和經濟成長脫鉤,過去十二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為4%,薪資就是不漲,由下圖的年度曲線變化可以看得到,當經濟好時不加薪,經濟不景氣,薪資立刻滑落。

滑動2 資料來源:主計處 國民所得統計常用資料

這樣的趨勢影響最大的是年輕人,根據主計處公布的統計,2013年前七個月,除65歲以上所得者收入持續增加外,其餘年齡層所得均下滑,其中,30-34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58.26萬元;40-44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71.16萬元,均不如 16年前(1997年)時的水準。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十多年,經濟學家通常看好市場機制會在長期達到均衡,但有些經濟學家也失去耐心、不再指望單靠勞動力市場運作,就可以給薪資大眾一個合理的工資,有些呼籲政府以政策幫薪資大眾爭取應得的薪水

這幾年的考生,就是在過去十數年薪資低落的經濟氛圍中長大,多數人並沒有氣餒,可能因此而更努力,希望進入大家心目中的好大學,以便日後賺取更高的薪資,為此付出辛勞的年輕歲月。但這些大學主其事者能夠珍惜這樣的人才嗎? 2011年正當社會普遍對於大學生起薪10年沒有漲反而跌到22k、而對企業給薪水準提出質疑時,當時的台大校長李嗣涔寫了一封給台大畢業生的信,要同學出社會別只看薪水,結果輿情嘩然。想不到那時的教育部長吳清基立刻大力呼應,並要學生檢討自己多多加強專業教育、培養工作態度還要建立國際觀等。過了幾年,主其事者換了人,討好雇主的言論並沒有改變。2013年台大新生入學典禮結束後,媒體詢問當時台大新任校長楊泮池大學畢業生薪資過低的問題,楊校長顯然完全服膺市場機制,他說假如能力好,即使進職場的起薪低,也不用太在意,因為很快薪水就會上來。他還怕大家不懂他的意思,又追加一句,如果沒有能力,每個月薪水22K都太高

台灣年輕人的出埃及記

這樣一面倒向企業、雇主的言論,對企業、對雇主可能會有短期利益,但長期來看卻是災難一場。台灣的年輕人已經大量出走到別的國家去工作,人力資本越高的人越可能出走,根據OECD最新的一項調查,台灣人外移的人口中大專畢業生的比例是六成,比率世界第一,比大家熟知的印度高技能人才外移的情況更嚴重(印度大專畢業生是外移人口的五成)。

啟動遷移的動機通常被分為推力和拉力,如果原居地並沒有適當的工作只好外移,這時推力大於拉力,如果原居地有適當工作、但外國有更好的條件,這時遷移主要受拉力影響。根據我對遷移到中國工作者的研究,越來越多是推力的影響、而不是拉力的作用。過去,台灣遷移中國工作者以專業中產階級為主,那些在台灣原本工作條件不錯、想要到中國有更大發揮的中年資深工作者,是希望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使得他們遷移到中國。

然而,近年來,遷移者出現一種新的類型,那就是資淺、甚至剛畢業的年輕人,基於台灣薪資水準低迷,以及就業市場局限,找工作也以中國工作市場作為試金石。還有一些人,他們從歐美國家取得學位之後,想直接回亞洲工作,第一站首選幾乎都是中國。他們到中國工作受推力影響大於拉力,因為回台灣仍然面臨低薪的就業市場,留學的邊際效益非常有限。

但這並不代表台灣企業不缺人才,美國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針對企業徵才困難度進行調查,目前亞洲地區台灣企業徵才困難度僅次於日本。發生了什麼事?2012年商業週刊一篇報導「22K逼走台灣高材生」,引述獵人才公司主管晉麗明的以下觀察值得在此轉載覆述:

 幫企業找人才時,一開始老闆都很有氣魄地說,薪資福利無上限,找到對的人最重要。等找到人了,老闆就會說:「跟他說,請他共體時艱,薪水能不能降一點?」…. 「人家都還不認識你,也不是你栽培多年的老員工,怎麼叫人家共體時艱?」

 「他們只是想找人力,不是找人才。」這是這位獵人才主管對台灣雇主一針見血的看法。

◎低薪資對於經濟發展的破壞效果

在台灣有志難伸的人,許多去了中國,根據中國2010年的普查資料,台灣在大上海地區(包括昆山)已經有七十萬人。中國對於台灣移居者的出入、居留、就業、就學等採取越來越鼓勵與整合的政策,在目前的政策架構下,台灣人來往、長期居留、就業、就學幾乎沒有太多的障礙,這樣的寬鬆政策自然使得台灣人將尋找工作的範圍擴張到中國(曾嬿芬,吳介民,2010)。就這樣,台灣的教育體系培養出的人才白白送給中國,中國可以說不花半毛錢就取得全世界最好的人力資源。

台灣主政者對此有什麼對策嗎? 2011年馬總統認為台灣人才流失已成為國安問題,指示國安會委託數所大學及智庫組成專案小組,研究台灣人才赤字問題,由馬總統聽取研究報告之後召開會議所強調的焦點全部集中在科研人才,卻不見針對大量中產專業外流現象的討論和對策。

i2298000

【經建會認為,企業沒賺錢工人不准加薪】

資料來源:http://ext.pimg.tw/ethanwu1005/1386042325-2334516695.png

持續的人力外流對台灣企業已經造成壓力,台灣的歐洲商會最近的一項《2014台灣薪資與就業預估》調查報告指出,受到中國對台灣人才的磁吸效應,有4成企業認為台灣今年仍將面臨專業人才短缺情況。該報告也指出,薪資偏低是台灣人才外流主因。在這項報告中,台灣歐洲商會呼籲台灣政府與企業正視低薪造成對經濟毀壞性的效果。

美國也面臨資本利得與勞動所得比例越來越不均衡的情況,許多經濟學家紛紛指出市場機制無法挽救這樣的失衡。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克魯曼(Paul Krugman)綜合許多研究指出:「更多小孩接受大學教育,以恢復往日中產社會的看法其實是一廂其願。大學學歷已經不再是獲得好工作的保證,以後更是如此。」在這篇2011年題為 Degrees and Dollars的文章,他是這樣做結論的:

如果我們想創造一個繁榮廣泛共享的社會,教育並不是答案;我們必須直接著手打造這種社會,必須重振勞工過去30年來逐漸失去的集體談判權,以使一般勞工與超級明星得以享有爭取良好待遇的談判權力。我們不能為了追求目標而只是讓勞工接受大學教育,它已經不保證可以獲得那種可能消失或不提供中產階級薪水的工作。

當經濟學家呼籲要靠公民社會的力量,來扭轉一面倒的經濟分配,著眼點不只是社會正義,同時也是立基於經濟考量,在總體經濟上,惡化的經濟不平等本身會削弱總體需求、不利於經濟景氣。在個體動機上,一個日益不平等的社會,也削減一般人努力的意願,分析美國1%富人得到幾乎所有經濟復甦的大餅之後,克魯曼提到這樣的威脅:「在這個社會裡,愛拼就會贏的理想和少數人壟斷經濟果實的現實之間的鴻溝,正讓人產生深深的挫敗感。」另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在近作<不公平的代價>中更指出,分配不均導致經濟體系不穩定,這樣的社會掉進向下沉淪的惡性循環中。

誰能阻止這樣的惡性循環?答案很難是個別企業,在台灣,目前的趨勢已經證明了,企業為了最大化自身利益,壓低工資,犧牲多數人的利益,結果是重創愛拼才會贏的動力、並造成大量人力流失的局面。

------
參考書目

曾嬿芬,吳介民(2010)。重新思考公民身份的政治面向:移居中國之台灣人公民身份政策為例。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32期,p.93-P.143。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paper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1 則回應給 低工資與台灣人才流失的困境

  1. Small TSAI 說:

    私認為房地產雖然不是主因,但一定是幫兇,錢都拿去繳給建設公司和銀行了,哪有錢流去其他產業

    • Lee 說:

      有點經濟學概念好嗎
      建設公司和銀行拿到錢後
      不代表錢會不見
      銀行會把錢借給其他產業(不然銀行是幹嘛的?)
      而且你以為是建設公司自己鍊鋼採水泥做裝潢賣家具嗎

    • 茶綠 說:

      是幫兇阿,雖然錢不會不見,但是壓力會讓人不敢去消費其它的產品,就變成消費減少,其他產業的營收就會減少,造成產業萎縮、消失人口失業、資金流動緩慢,就算銀行借錢給產業也沒幫助,因為消費力無法支撐產業

    • 請考慮境外因素 說:

      誰說銀行只能借錢給本國的。銀行拿台灣的資本跑去中國開分行開的不亦樂乎不說,鴻海等企業玩carry trade玩到幾乎是利潤的大宗了。

      如此一來,錢就真的不見了。阿我忘了啦,在中國的台商還會拿回來台灣砸到房地產去,還是有回到台灣!(咦,好像有家人是借了99%的貸款,當我沒說。)

    • 訪客 說:

      我買了房子每個月要繳貸款,如果房價很高請問我還有多少錢可以消費?這就是為什麼台灣這幾年內需市場一直起不來的原因之一

    • 訪客 說:

      你如果拿去買房代表你認為買房將來的成長性更高
      不然你怎不拿去買股票?或是買企業債券?或是公債?
      房子是必需品?
      沒有房子會過不下去?
      說自住客但如果遇到價格好你還是會賣掉
      不賣只是因為你賣了買不了其他房子~你還需要住在這個城市
      錢拿去給建商和銀行
      銀行也是把錢拿去借給其他企業阿~
      錢是一直轉來轉去的

  2. 訪客 說:

    各種回扣,各種政商勾結,這種中飽私囊的行為普遍存在在台灣的政治高層
    沒有人敢去整頓這一塊,整個行政,立法,司法之間的黑暗地帶多到數不清

    這不做,說什麼要整治經濟要多好都是騙人的

    • 另一個訪客 說:

      剛好大家最喜歡把票投給___ ^^

    • 訪客 說:

      這是台灣最實際的情況就是如此沒錯.而且政府與商人勾結貪污.包庇.到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是瞎子,耳朵聾的階段了.中國,美國,敢抓大老虎敢掃蕩黑幫政商界人士與幕後金主.
      而台灣政府就是最大黑幫也是最大幕後金主沒人敢抓,因為沒人敢真正掃蕩這個政商背後的幕後金主,因為金主有多重合法身份掩護,政黨高官.立法委員.親友在商界做生意搞投資是工會或台商會,獅子會的人士,而這些身份的人表面上是合法私下掩護非法活動一手遮天,設防火牆斷層,層層錯綜複雜,遊走法律邊緣,在政商與黑幫之間勾結支持非法活動,金援台灣黑道幫派,所以造成台灣整個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黑暗地帶多倒數不清
      ,沒人敢掃蕩敢抓,因為警察.司法單位長官都要聽有黑道背景的立法委員與政府官員,沒有命令與公文誰敢去掃蕩?司法界長官都怕政府高官高層,秋後算帳所以都選擇裝瞎子聾子,台灣政府已經黑化了,黑道治國了,政府已經失去實際作用了.台灣沒有臥底制度更沒有保護臥底的制度,所以也沒人敢做吃力不討好的臥底行為,因為只能自求多福,導致台灣可以算是無政府狀態,台灣法官,高官會有哪麼多人敢貪汙包庇業者,就是最好的事實證明,貪官被抓坐牢還可以領退休金,世界上我看只有台灣有這樣的制度.台灣可以說是貪污,腐敗,包庇,圖利廠商的黑社會國家是亞洲版西西里島.

    • 訪客 說:

      要不咧?
      你以為 選另一家政黨候選人
      情況會好多少?

      現在大家不過是在一堆爛蘋果裡 選個比較不爛的

  3. 訪客 說:

    青年低薪貧窮雖然是全球化的趨勢,世代不正義則
    是臺灣當前的困境

  4. 訪客 說:

    2007-2008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曲線直接下墜?

    • 訪客 說:

      2007-2008的重要事件為次級房貸與金融海嘯,附帶世界經濟低迷、需求降低、出口經濟緊縮,當時台灣政府並沒有轉型並重崛起中的內需服務業,反而在政策上過度依賴同樣面臨出口經濟緊縮問題的中國市場,造成國內服務業人口雖然比重上升,有效抑制失業率,但服務業薪資低成長慢,連帶拖累平均薪資,過低的平均薪資反而造成內需市場緊縮的無窮迴圈…….

  5. 曹猊馬 說:

    我1985年退伍回來,台大畢業,等著我的工作就是二萬二。現在我們家的小孩認為,他們這一代不可能有社會有流動。他看得很清楚,台大的大學生,階級分明,有錢的學生,也不太和其他學生往來。他們自成一群,畢業後自然有工作,有房子。其他的人就是工作一輩子,在台北也買不起房子。高房價其實是富人對年輕人的課稅。其實對年輕人最大的打擊更是心理上的,不是沒了鬥志,便是及時行樂。這兩種心態更會蠶食台灣的生產力。作父母的也很無奈啊。「還不如高中畢業就去賣房子」,我一位從事房仲業小孩的朋友如是說。有趣的是就業博覽會的電子業者也這樣開玩笑地對著台大的學生這樣說。當台灣所有的資源都流向房地產(政府、銀行和壽險業是最大的主嫌),再怎麼樣也就不了經濟。而台灣政府現在做的是引進更廉價的中國勞工和更有錢的中國商人來買台灣。那台灣的有錢人不必生活了嗎﹖不是,他們撈一票後都到外國去生去死了。

    • 訪客 說:

      國內外商人在台灣開公司賺飽了撈一票之後,無預警惡性倒閉,債留台灣,捲款逃到國外,掏空台灣經濟,錢進國外.然後國外再挖角把台灣人才挖空.而台灣政府完沒有政策對治也沒辦法,完全束手無策.導致許多政府官員,政商人士早就私下被國外人士,以經濟商業手法買通,串通,貪污,包庇,把台灣搞垮,搞爛,這也是民主化之後的後遺症,任何事情只要冠上民主二字都可以合理其行為與商業模式,經濟模式,以求達到不擇手段,游走法律灰色地帶,達到撈一票,出賣台灣,掏空台灣的實際目的.導致台灣受到國際間犯罪份子青睞紛紛來到台灣.使台灣在亞太地區受到各種犯罪侵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因為台灣政府高層內部黑道官員眾多,無法預防犯罪的緣故,導致司法單位沒人敢抓官員大老虎也沒人敢掃蕩台灣黑幫所導致台灣如今的局面,

    • 訪客 說:

      台灣有很多人力派遣公司是黑道幫派,天道所開設的人力公司最多間,在北.中.南部都有成立總公司,分公司.而這也是政府所核准設立的人力派遣公司,政府最先起頭用僱員70%都是人力派遣公司派遣的,導致政府官員與黑道層層合法剝削,私下抽傭金,拿回扣,所造成台灣如今普遍低薪資的現象.

  6. 訪客 說:

    為何一代一定要過得比一代好?
    上一代(baby boomer,及1930-40年左右出生者)揀了個大便宜 因為二戰後百廢待興
    沒有經濟學理論說一代一定要過得比一代好 經濟永遠只能往上
    各位要是出生在清末 哪豈不也要抱怨怎麼過得比康乾雍盛世差?

    為何台灣就該高工資? 台灣人拼 別人不拼 台灣人聰明 別人都傻瓜?
    台灣及四小龍的經濟起飛不就是占了中國在亂搞的大便宜?
    香港一個小破漁村,如果不是中國在亂,能風生水起?
    甚至不客氣的說 歐美在近代稱霸 也是因為中國自亂陣腳,見下面link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world-economy-share-since-1000-2014-2
    一旦中國不亂了 拼經濟了 哪有亞洲四小龍的空間? 這不是很明顯嗎?
    台灣過去高工資 其實不是正常現象
    現代年輕一輩 要他們認識現實 就像由奢返儉 很難接受

    • 路過 說:

      亂扯蛋… 台灣過去哪來所謂的高工資?
      有的只是符合生活的標準工資存在
      更別說那個年代 只要願意拼都有錢進來

      現在則是整個弔詭…
      不只企業嚴重的逃漏稅 壓榨基層人民
      政府還是背後的幫兇 只有政策沒有貫徹的執行力
      別的不講 就光說政策方面

      以前的年代 跟現在的年代比
      幾乎政策要聽這些企業來決定可行不可行
      到底是企業掌控國家財政連帶掌握政府
      還是人民掌握選票來決定政府

    • 訪客 說:

      同意!有道理!!

    • 訪客 說:

      何謂符合生活的標準工資?是不是大學畢業生都該買得起帝寶才算?

      以前沒企業?以前企業不壓榨勞工?資本家不是慈善家 能給你22k不會多給你一毛
      以前pay給得好是勞工短缺 對岸封閉 但不代表那個薪水就是你的市場價格
      全球化的時代 連歐美勞工都唉唉叫 我看不出台灣為何能倖免?

      台灣經濟奇蹟 真的只是奇蹟

      台灣錢淹腳目不會天天有 哪豈不天天過年?

    • 訪客 說:

      更何況按購買力平價來看 台灣比日韓富有 整天說台灣低工資的 要嘛別有居心 要嘛年幼無知的憤青 不高興,去日韓住好了,反正機票買得起嘛(年輕人人手一支iphone或高端手機,卻還說錢不夠花? 怪誰?)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PPP)_per_capita

      台灣購買平價力個人所得比英法日韓都高 還說什麼? 你要去倫敦坐一趟地鐵最便宜要近兩百台幣(3.9英磅),還是坐起步價才20台幣的台北捷運?

    • 訪客 說:

      挖~~靠在柱子上耶
      http://wiki.mbalib.com/zh-tw/%E8%B4%AD%E4%B9%B0%E5%8A%9B%E5%B9%B3%E4%BB%B7%E7%90%86%E8%AE%BA

      請問一百遍吼,購買力平價跟本國國民過得好不好有多大關係??有多大??
      好像….ㄟ!!不很大吼
      一整個被洗腦………..

      清末的經濟比康雍乾好……..只是中央地方紊亂本土商人過得不好
      康雍乾真的一整個世代都過得很好的話,和珅這種人就不會成為巨貪了
      分明是整個政府停滯不前
      到了清末稅收款還停留在2億多

    • 訪客 說:

      聽你在放
      中國拚經濟多久了?
      “一旦中國不亂了 拼經濟了 哪有亞洲四小龍的空間?
      請問新加坡、南韓、香港屬不屬於四小龍之一? 他們這幾年工資有不增反減嗎?
      你根本可笑

    • 訪客 說:

      香港和新加坡一開始走的就是和台韓不同的道路
      薪資本來就比台灣高
      應該比較的是南韓
      南韓一開始也是製造業起家
      97年摔得很慘
      目前薪資反而後來居上
      但你要說南韓青年比台灣人過得好
      我認為也不盡然
      台灣雖然有財團化的現象
      不過比起南韓還是小巫見大巫
      年輕人要出頭只能到大企業
      或是到海外打拼
      比起來台灣至少在本國內還是有出頭機會

    • 訪客 說:

      廢文

    • 訪客 說:

      看完滿認同的,我只能補一句一切都是命也
      努力只是為了比同樣命的人好一點,要和原本就命好的強國比只有很高機會更糟而已。

  7. 訪客 說:

    “台灣的年輕人已經大量出走到別的國家去工作,人力資本越高的人越可能出走,根據OECD最新的一項調查,台灣人外移的人口中大專畢業生的比例是六成,比率世界第一,比大家熟知的印度高技能人才外移的情況更嚴重(印度大專畢業生是外移人口的五成)。"

    我覺得這個原因主要是在台灣念大學是常態,而且也比較少在高中以前就出國念書的原因。

  8. Ivan Liu 說:

    【平均工資過低之現象,怎麼產生?如何解決?】

    台大社會系曾嬿芬老師的這篇文章,結論「低工資造成人才流失的困境」我完全同意。其中,她也作出關於台灣學童勤奮與學習成就度的論述,同樣中肯。另外曾老師還說「在目前的政策架構下,台灣人來往、長期居留、就業、就學幾乎沒有太多的障礙,這樣的寬鬆政策自然使得台灣人將尋找工作的範圍擴張到中國… 台灣的教育體系培養出的人才白白送給中國,中國可以說不花半毛錢就取得全世界最好的人力資源」,也還勉強算講得過去。

    但是,平均工資過低之現象,究竟是怎麼產生的?要如何解決?知道原因,就有機會找到解法,而曾教授的大作裡,雖未提出具體的方向,但似暗指這是政策與僱主可以改變的。她搞錯了。在此提出拙見,請朋友們指正。

    1. 從小讀書很勤勞,有沒有價值?曾老師覺得,台灣學生這麼拼、成績這麼好,卻只「領一顆滷蛋的薪水」,是違背正義的。但她或許忘記了,在這塊土地上,學生被家長、老師謬誤而可笑的心態牽著鼻子走,成天往考試的方向去鑽營,書K得再勤,離開學校時,也沒能帶走一兩項武器,能讓他們在這場資源爭奪的戰場上和別人比拼。

    (1) 她說我們的小朋友數學好,就算講得沒錯吧,但以我創業十多年、親自面試聘用考核過的年輕人不下百位,大部分的學經歷都在他們同儕之上,但是能清楚掌握數字、具備錯誤率低的基本運算能力、面對工作上與數字有關的事務能作出快速反應的,在我用的人裡面,連一成都不到。

    (2) 她還提到我們學生閱讀能力在國際學業評比裡排名第七。好,那我們的學生究竟在讀什麼?我在每天早上八點之前,就至少瀏覽完二份報紙的重要標題及其內容並且對自己有興趣或有疑義的報導同時以中英文進行檢索查證。我不敢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人,但是儘管我再怎麼呼籲我的同仁們每天至少要讀一份報紙的頭版和經濟商業版(即便用上班時間讀我都支持),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在我所用過的人裡面,能有紀律執行下去的,一個都還沒有。

    我的結論是,我們教育政策與家長心態所引導出的「好好學習」,其價值和官員們講的話一般高:「狗屁」。此外,曾老師,您更應該瞭解,我們的學生從小會不會問問題?和老師有不同意見,是被鼓勵還是被打壓?

    一言以蔽之:「台灣學生從小就被錯誤的觀念洗腦、被反覆無趣的考試引導,因此進入職場時,工作能力多半很鳥」。

    我只是個中小企業主,但我的同仁們都能作證,只要是被我繼續留用的,每位每年主動調薪都不低於10%;在我公司及律師事務所裡不到30歲領超過百萬年薪(絕非業務性質職務)的,比比皆是。但這仍舊改變不了一件事實,就是即便他們已經在工作成就上遠勝一般同年齡的人,依然在數學和閱讀上,和應該具備的能力及紀律(我在世界各地跑,所以很明白手上如果只有國造65步槍容不容易打勝仗)有落差。

    2. 光講面板和記憶體,幹走了台灣多少資源?投資抵減、租稅優惠、官股銀行主導聯貸、還不出錢來就抓經濟部長行政院長去疏通貸款行降息甚至緩繳掛帳。這裡頭我根本懶得點名的每家公司,長短期負債都是以千億計,年度結算如果有幸是正數多半也只有小賺,但年度只要一出現虧損都是幾百億,像這種產業除了上頭的肥貓以及內神通外鬼(熟悉IT產業的都知道我在講什麼)的那條線,能不能對一般員工給得出很好的待遇?請問訂出這種政策的王八蛋頭狗官們,這樣龐大的資源如果投進百年樹人的教育大計,創造出快樂、積極、主動學習的環境與素材,徹底改變藉著升學觀念引導的邏輯,其價值與「兩兆雙星」的笑話相比,孰高?

    白癡的產業政策催生愚蠢的僱主;僱主再用到能力不強的「順民」,企業成就必然不會突出;順民最後要不屈就於低薪,要不就回家吃自己。但如果一個社會裡有一半以上的學生畢業之後確實都具備好的外語能力、閱讀能力、數學能力、積極發問並且找解答的能力,並且還能有紀律地運用自己的能力,他們會是低薪一族?他們會被自己所在的面板和記憶體公司綁住?他們會沒有更好的出路?

    3. 最後講到中國。我從曾老師的背景看不出她有「大陸經驗」,但她總該想想,能在那兒領高薪的,會是一般的台灣畢業生嗎?隨便舉個我熟悉的Golf為例好了(台灣才真的是打球的天堂,光這點我就能寫一千字了,以後有空再聊)。在台灣打18洞,如果沒有會員證,比較好的球場平日大約在NT$3,000左右,周末也不會破NT$5,000,而這還是北部球場的價格,中南部至少可以打個八折。中國呢?如果是大城市周圍的,普通的球場平日打一場現在都是NT$5,000起跳,稍微有點名氣的平日就要台幣破萬,假日我就更不想提了。但您要不要問問球場的工作人員,從會館經理、業務、財務、場務、桿弟、甚至到Golf教練(一般而言,一個十八洞的球場全體工作人員都有百來位),有幾個人的月薪可以破台幣四萬?光看高爾夫的消費,就知道大城市的生活好不好過,每個月在北上深廣領台幣四萬能不能算是富人,算盤應該不難打,更何況,他們七成別說領不到這個數,連台幣22K都沒有。

    中國地很大、水很深,只會看表面是沒有用的。用錯誤的觀察自己嚇自己,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台灣的經濟有病沒有錯、員工普遍領低薪亦非長久之計,但是當外太空的火球快撞上地球的時候,地球人必須找出除了風、火、水、土之外的第五元素才能夠繼續生存下去;同樣地,台灣的慘況,光是向裡頭看也不可能找得出錢來塞進員工口袋。從家庭到學校教育的心態、學習目標、學習氛圍、教學素材、教師訓練都必須打掉重練,這就是我認為解法之所在、第五元素之所在。你們怕外太空的火球但是又怕改變,在烈焰中被吞噬,肯定是早晚的事。

    • 訪客 說:

      推這段回覆

    • 訪客 說:

      推!這段文,很多在這寫長偏大論的唱綏台灣,有常往國外跑嗎,雖然國外工資高但生活需求的花費也高,不要再唱綏台灣了,努力經營台灣,愛台灣,根留台灣,團結台灣!

    • 訪客 說:

      非常有建設型的回覆阿

    • 訪客 說:

      非常同意這段回覆。

    • 訪客 說:

      推這段回覆,比本文寫得好

    • 訪客 說:

      我也推這段回覆

    • Clark 說:

      1.數學是解題,是講究理論的,微積分考一百分不代表你會懂報表,懂成本.你說的是數字力,沒有開過公司或是主管的長年經驗不易累積,跟開公司的朋友一起出國玩,問到某國的主力外銷農產品就開始算出口多少噸?一公斤成本多少?需要多少貨櫃?諸如此類的XD
      2.閱讀習慣差是事實,因為我們的教育只要求教科書的解答,考試不考就不碰,以前高中物理課第一天上課老師問大家,電風扇,電燈的原理,結構,沒有人知道,因為考試沒考.
      3.兩兆雙星也是有強過一陣子的,可惜後來就傻傻的被人超過了XD 你說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問題是,今天你當總統,你敢讓它們倒嘛? 幾千幾萬個家庭就這樣沒了生計,如果您回想剛創業的時期,應該懂這感受
      4.台灣民生的物價指數相對較國外低,您可以看看每年公布的數據,但台幣相對較低的購買力對外來品就很吃虧,現在很多跨國品牌都是統一訂價,像Nike,ZARA,APPLE,相對來說台灣人的負擔就大,BTW,不只在台灣,中國,阿拉伯這些地方都是舶來品比較貴的地方

    • 亞尼克 說:

      推這段回覆,邏輯清楚,論述有理。

    • 路人甲 說:

      若如您所言,您確實是一位可敬的中小企業主;但您認為,如您這般的雇主,有多少?

      我個人大學畢業後就吃公家飯,沒經歷過私人企業的磨練;但從外子的身上,卻看到不少私人企業荒謬的制度和行徑。他沒有亮眼的學經歷,也沒有過人的專長;但也算努力勤奮,從不曾遲到早退。每天早上五點不到就起床,和您的習慣一樣,每天瀏覽至少2-3份報紙標題、政治財經和國際大事;也應我個人對他增進外語能力的要求,練習英語的聽力、閱讀並背單字,七點十分出門上班,比公司要求早半個小時到,提早準備工作。

      換回來什麼?遇過同部門的資深同事故意不教他,給他錯誤訊息,讓他揹黑鍋,最後在部門主管的誤解下黯然辭職;後來才知道原來該資深同事已經搞走了很多新人,為的是不讓後起之秀威脅他的爽缺。我問外子,部門主管都不知道嗎?你都沒解釋嗎?他說他講了,主管也知道,但目前部門的關鍵技術都在那資深同事手上,只能隨他亂搞。

      另外一間科技公司,「完全沒有」教育訓練,說是公司人力不足,要外子自己想辦法搞懂公司產品,但別說沒人可以問,連書面資料都沒有;屢次反應希望接受教育訓練,甚至願意自費從臺南到新竹總公司接受教育訓練,也沒有結果。後來,他掛著助理工程師的職銜,在公司裡掃地、擦桌子、整理垃圾(因為他不好意思枯坐在辦公室)快三個月;幸好人事部門的主管覺得他還不錯,幫忙他轉調其他部門,現在才開始學習公司產品。

      我表妹是學外語的,大學畢業時擁有多益滿分、日文一級檢定和韓文一級檢定的語言證照;在某大科技廠當翻譯,負責接洽處理國外業務,月薪28K。這兩年派駐日本,每半年可以回臺灣3天,月薪33K。表妹曾提到主管最喜歡帶她和外國廠商接洽,因為她一個人可以當三個人用(英、日、韓三語精通;目前正在學習西班牙語,希望能再為自己加值);我笑笑,沒講話,心裡想的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月薪33K?這兩年來,大概有三間以上的大公司要挖角我表妹,但表妹覺得在這間公司還不錯,主管也很看重她,沒有離開。我不曉得她的公司對她的忠心耿耿、樂在工作有沒有一點感動,但知道她兩年來沒加過1塊錢薪水,還是33K。

      忘了多久前的新聞,故宮徵導覽工讀生,要精通英、日語,一天工作12個小時,月薪22K。這就是我們的企業和政府對待人才的態度--可以多低價/壓榨,就多低價/壓榨;你不做,還有別人要做。

      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英國大學給畢業生的求職指南告訴畢業生「看重自己,別低估自己的價值」,列出世界幾個主要國家常見職業的平均起薪,讓畢業生在和企業面談薪水時候有個依據。回臺灣,看到前後兩任台大校長先後告訴畢業生「別只看薪水」、「能力不夠,領22K都嫌多」;兩邊大學對自家畢業生的態度,相較之下,相當諷刺。

      每當我看到國外勞工受到壓榨、大罷工的新聞,都很感慨。英、美的勞工受到壓迫時常有罷工,難能可貴的是雖然有時會造成人民不方便,但人民卻能體諒,和勞工站在同一陣線,要求政府或企業停止壓榨勞工;而我們呢?華隆關廠工人臥軌時,被耽誤行程的人們喊的竟然是「抬走」、「壓過去」,讓人心寒。

      曾經我和我英國的指導教授談到臺灣很多企業違規不給加班費、勞工過勞死,指導教授說:「我很驚訝你們的人民竟然可以容忍政府的縱容和企業的剝削。」我愣了一下--我原本以為她會同情臺灣的勞工,沒想到她卻點出實在是臺灣人民的「容忍度」太高了。

      若我們的人才不是人才,那也不會有「人才外流」的問題。企業不願意投資員工教育訓練的比比皆是,不願意投資薪水、福利留住人才的更是所在多有;政府無法以前瞻的政策導引產業升級,甚至連最低要求--依法令保障勞工基本權益,都做不到。企業本就是營利,而政府更是需要鞭策,我覺得「積極公民」的覺醒是重要關鍵。

    • ro 說:

      但如果一個社會裡有一半以上的學生畢業之後確實都具備好的外語能力、閱讀能力、數學能力、積極發問並且找解答的能力,並且還能有紀律地運用自己的能力,他們會是低薪一族?他們會被自己所在的面板和記憶體公司綁住?他們會沒有更好的出路?
      ===================================================================
      這是一個企業主自我意識發揮到極致所講的話, 假設一個物理系的學生在這面板和記憶體公司工作, 關鍵技術都是老闆從國外買來的, 我問你人家阿兜仔要不要留一手, 你還要求人家積極發問 看到這句我笑了, 這顯示出你的徹底脫離現實, 這類的工程師就只能做些低階的設備維修 , 你以為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在那些你所謂的"閱讀能力" “數學能力"上嗎? 你以為你對自身熟悉業務相關數學敏感度 就真的是全部的數學嗎? 這顯示出你徹底的狂妄. 以你所舉的例子, 根源就在毫無遠見的企業肥貓身上 他們熱衷的是內線交易, 而不是如何經營, 對跟著他的手下而言,幾年勞悴的工作後, 這些工程師的能力還剩下什麼? 有沒有可能也髮禿齒搖了, 請注意他們可沒法像你去打打"golf" 喔. 再來你要說他們不懂的自我調解身心吧 ,我猜

      有點同情心,有點同理心吧, 自我膨脹到極致不是好事!

    • 訪客 說:

      但表妹覺得在這間公司還不錯,主管也很看重她,沒有離開。我不曉得她的公司對她的忠心耿耿、樂在工作有沒有一點感動,但知道她兩年來沒加過1塊錢薪水,還是33K。

      公司他們真心認為你表妹只值這個價
      如果超過三間公司來挖腳,開的薪水又不錯
      我實在想不通,主管很看重他是一個不跳槽理由

  9. 訪客 說:

    這些現象都是大家都知道的,文章並沒有提出什麼深入或特別的觀點和解釋。

    • 老灰啊 說:

      文章的絃外之音似乎是說明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吧??

  10. 訪客 說:

    台灣物價低代表大家不要出國,乖乖待在台灣國內領低薪好好服侍外國觀光客。我們出國是窮人,外國人到台灣是有錢人。看出其中奧妙嗎? 低薪低產出造就低物價,這有什麼好得意的。低薪低物價根本是落後的結果。高薪高物價在國內消費力和低薪低物價一般,但我們出國就花不起錢了。
    分配不均是要靠政府去調整,可是現在的政府官商勾結都來不及了。下階層的死活不是政府官員和奸商重視的事。他們的觀念是牧民,大眾是羊,上階層是牧羊人。當牧羊人需要時。可以擠羊奶或殺羊。大埔農民、士林王家、…,是羊;劉政鴻、台北市政府、建商、…,是牧羊人集團。你自以為民主先進,上階層可是封建管理國家,你們有清醒意識到這點嗎?
    附近國家都有強烈國家觀念,大部分人民都為自己國家努力。台灣呢?
    企業主成果事業提到中國奉送,偷取國家機密技術到中國,馬政府本來就自以為是區政府,台灣經濟會好才有鬼! 看看日本韓國保護企業及技術的狀況,再回想台灣,本來條件就不比日韓好,投共的速度比誰都快,只能說,這種愚民國家,衰落,是正常不過的。

  11. 訪客 說:

    我覺得努力講什麼經營台灣 / 根留台灣要團結之類之類的…..貽笑大方,那並不是升斗小民下位者該想的,明明是奴隸卻要替奴隸主著想…….一整個弔詭,如果台灣環境對勞工友善,努力能得到回饋那麼就能鼓勵更多人奮鬥向上,創造一個系統性且持續的階級流動,這樣影響才是正面的,否則只會驗證"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這句話。

    以前常說胡蘿蔔加大棒是最強效的興奮劑,結果現在連胡蘿蔔皮都沒了只剩下低薪這條大棒,馬跑得起來嘛?跑再快還不是一樣挨打…..,跑 跑 跑阿 跑到一半看到另一條路上有好多可口的胡蘿蔔唷!正想衝過去,突然間主人一拉韁繩,說:不行阿!! 我愛這條道路 !這條道路好美唷!
    這樣吧!我每天餵你吃胡蘿蔔皮好不好……. 不然你跑累了可以幻想前面掛著一根超粗超甜美胡蘿蔔"功效堪比人蔘",只要把吃棒子當成吃補,努力的給我跑下去說不定有一天前面的路就有一大片廣大的胡蘿蔔田等著你唷! 嘿嘿嘿!…………不久後這馬再幻想也沒力跑了,然後主人立刻就換了別隻馬………………….

    這就是那些大老板講的的台灣牛精神,小弟今年31歲了,想換一份工作卻發現處處低薪,不勝唏噓阿!

    他們不僅想在肉體上奴役你榨乾你的最後一份價值,還想在精神上也奴役你,最多讓你成為奴隸中的霸主…………………..還是奴隸,幫他一起鼓吹台灣牛精神好讓其他人都當個順民,不讓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去想奮鬥的精神與價值在哪裡? 台灣牛精神很好,具有時代的精神意義…….但那畢竟過去了,只是恰逢其時的戰後嬰兒潮加上美國的的刻意扶植才有台灣的經濟奇蹟,絕不是因為老一輩的有多厲害!!他們很有毅力與堅持我知道,一咖皮箱走天下的故事我也聽過,但是那終歸是舊時代的模式了,已不再適用今日處處專利拚研發拚智慧拚創意的時代,不然怎會時至今日其他國家恢復元氣後台灣就被打回原形?也因此那時台灣嚐到了甜頭徹底固化了僵硬的製造業與代工思維,造成今日必須吞下的苦果,有得亦有失。在研發與基礎科學上我們落後先進國家恐怕要以十年為單位來計算了。
       
    教育錯了方向我也同意,台灣人太喜歡找標準答案而不知道尋找真正的原因何在,解決能力低落實在是箇中原因,我在工作上也常常發覺一件事:隨便交差了事或是你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最後卻莫名其妙過關的事,總有一天會回過頭來更嚴厲的懲罰你。但是這遠遠不是最關鍵的問題核心,我也來講一下我的拙見好了,關鍵不在於這一輩的年輕人不思進取,在於政府實在對財團與中小企業主太過縱容,逃漏稅的比比皆是,視勞基法為無物的在所多有,這絕不是說什麼"不爽的話自己開一間當老闆 "就能一言以蔽之的。

      不求額外的糖果,只求免除額外的剝削。僅僅做到基本上對勞動者的公正有這麼困難嗎?這對優秀的中小企業主也是一種根本上的傷害,當對手仗著壓低薪資的人力成本來搶市場時基本上很具優勢,尤其雙方在技術面相差不大的狀況下更是如此,如果在營運的關鍵期間遇到這樣的對手將市場搶走更是有倒閉的風險,所以這會形成一種現象「劣幣驅除良幣],願意培養人才的公司變少,在市場競爭時永遠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風險最小的方案,那就是儘可能合法或非法的壓低薪資來減少成本,如此一來願意栽培新人成就人才的公司想生存就難了,這是個可悲的愚行螺旋阿………….又有誰能斬斷呢?

      一個系統運轉必須要能夠建立起一個循環,一個系統被創造了那麼必定會誕生出最適合這個系統的運轉模式,不管這個運轉模式最後會不會讓大家一起沉沒。一面哭求沒人材一面又放任勞工環境的惡化就像在鹽鹼地裡期待能種出人蔘來一樣可笑。只有不良的公司倒閉了,佔住的市場才會讓出來,願意培養人才的公司才能存活進而培養更強的人才,人才又帶給公司更大的獲利,行成一個良性的循環系統。

      只是。。。。台灣政府,敢嘛?

      

      

    • 訪客 說:

      以井窺天的文章沒有價值,多到社會走走吧,我們政府就是請了很多這樣的學者

  12. 通告: 【轉】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 故事的海洋

  13. 訪客 說:

    合理調升稅率,幹掉無良企業,派遣同工同酬
    提升合理最低工資,有能力新鮮人的領合理薪資,但能力不足的要讓其失業
    報告完畢!
    認為台灣薪資很高的白癡請自己檢討腦袋,同樣工作內容應比以前所得少嗎?

  14. 訪客 說:

    我大學讀財金,一直覺得所謂的經濟學,就是參考用的記錄而已,真的,那就只是人類經濟活動的記錄,至於現代面臨的問題….自己想囉!不過就算是記錄,也有一些可取之處:1.過去遇到的任何經濟問題或危機從沒有因套用之前的方法而得以解決:2.金融市場自有其機制,若公權力干涉,結果往往發現是[無效]的…..所以不要說政府怎樣啦,有時間譙政府不如自己想辦法~而且不管哪個黨哪個政府,誰敢說台灣經濟沒救了靠大陸比較快?沒有嘛~說出來就選不上了啊~

  15. 訪客 說:

    2012商業週刊裡面連結的卻是今週刊耶~
    這文章有校稿過嗎?

  16. 訪客 說:

    回應比較長,我就分段了。
    一:平均工資過低之現象,究竟是怎麼產生的?要如何解決?知道原因,就有機會找到解法,

    A:為何平均薪資過低這個現象會是問題呢,看看手邊的財報吧。基本平均薪資的計算時、並不會計入加薪成本,而企業主也多半低估了加班成本會帶給財務及人力的負擔遠高過他所支付的。加班部分的額外成本如果過多,該調整的就是人力資源的政策以及資本主的態度。當企業主普遍認為加班無所謂不會影響到任何員工的產值時,表示的確有所問題,至於怎麼解決,請改變您對待人才的態度,而不是將他們當做人力,最簡單的一個基礎處理方式,加員工的本薪(包括新進員工),而不是加他的加班薪。

    二:從小讀書很勤勞,有沒有價值?離開學校時,也沒能帶走一兩項武器,能讓他們在這場資源爭奪的戰場上和別人比拼。能清楚掌握數字、具備錯誤率低的基本運算能力、面對工作上與數字有關的事務能作出快速反應的,在我用的人裡面,連一成都不到。 那我們的學生究竟在讀什麼?此外,我們的學生從小會不會問問題?和老師有不同意見,是被鼓勵還是被打壓?一言以蔽之:「台灣學生從小就被錯誤的觀念洗腦、被反覆無趣的考試引導,因此進入職場時,工作能力多半很鳥」。

    A:首先,如果員工再進入企業之前就多半具備了該工作必有的能力,那麼這間公司能帶給他什麼呢?他又何必浪費他的專業去處理你這份工作賺取這微薄的薪水?如果他具備所有求職時都必要的條件,敢問你是否給他加成雙倍甚至更多的薪資?我想答案不用問也會知道吧。
    雖然我個人不是學生很久了,但必須替學生們澄清的是,讀書勤勞並不是他們所願,當他們一天可活動時間超過七成都是在讀書,但主要額外加出的卻是在"自習"以及"補習",現在的教育都有著一個毛病:該專注的時候他們沒能力也沒有方式讓員工/學生專注。更沒想過這是教育體系必須自主去調整的方式,而也從未想過也許是手中零散多餘的教材造成重點的模糊及效率的分散。

    同樣的道理也能用在企業之上,如何利用我想大家都是聰明人。而當企業想到的是調整"利益"而不是調整"效能"時,自然員工的利益會遭到壓縮,台灣已經夠沒有人替員工說話了,造成原因為何,若是您認為您一日讀兩篇報導所以更有資格說什麼話,我想您也不是所有方面都是專家,關於人力這方面真看到所有問題了嗎?看待的態度以及角度,會造就一個文化甚至該團體的社會性,請審視態度,員工是耗費他的專業替你賺錢,而你花錢請員工,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關係理應對等,問題在於媒材及所謂潛規則的觀念文化造就的關係不對等。

    三:如果一個社會裡有一半以上的學生畢業之後確實都具備好的外語能力、閱讀能力、數學能力、積極發問並且找解答的能力,並且還能有紀律地運用自己的能力,他們會是低薪一族?他們會被自己所在的面板和記憶體公司綁住?他們會沒有更好的出路?

    A:同樣的這份人才,在台灣企業的老闆會花費的薪資比例、以及國外企業老闆的薪資比例會是多少呢?正是由於他們都不願成為低薪一族,才會造成人力出走,該檢討的並不是他們不夠能力,而是企業主究竟花費多少在員工身上,請知道重點,正是因為出走有更好的出路,他們才不留在台灣。

    很重要覆述,正是因為考公職、出走都有更好的出路,否則台灣企業怎麼會請不到人呢?是吧?

    • Sandwich0206 說:

      推路人甲表妹被壓榨。。真的政府只會喊口號喊爽,臺灣企業有幾家在鳥他?!

  17. 訪客 說:

    請問一下,「全球評比名列前茅的台灣學生,領一顆滷蛋的薪水?」這句話,有什麼根據?

    因為這段聳動的文字除了當作小標外,文中似乎完全沒有再提及,更讓人好奇一顆滷蛋是如何算出的?

  18. 通告: 是公民?還是暴民?新媒體的公民政治 | 巷仔口社會學

  19. 通告: 是公民? 還是暴民? 新媒體的公民政治 |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 通告: week6謀求生計 | 文化人類學

  21. 通告: 秘密在細節裡 台灣薪資停滯的根本原因: 均貧卡 | 太初

  22. 訪客 說:

    誰在和你們低工資,我高中末段班,當警察,月俸+福利過百萬,退休月領6萬多領到死.對了,我還有房子三戶,錢哪來的?就是來源不明囉.
    有罪嗎?你們先舉證我那裡貪污了,再來講"來源不明罪".檢察總長黃世明,明年退休月領17萬.彭懷南退休有500萬年息13%(相當月領5萬)
    那裡那時有低薪了.鄉公所阿姨退休最低都有3萬以上.就年輕人最沒本事,最沒競爭力,所以只有22K.台大校長是在學校裡才有月領20萬,退休月領15萬,
    叫他來民間看看,給他每天二個饅頭和一個包子,因為他什麼都不會

  23. 通告: 低工資與台灣人才流失的困境 | 官逼民反官逼民反

  24. 訪客 說:

    2014/04/16 at 15:35 的訪客
    你的人生應該滿無聊的

  25. 通告: 星期二的小日記(2014.09.16.) | 張無忌的家庭blog

  26. 訪客 說:

    台灣沒救了,政府與企業聯手坑殺老百姓,為企業家賺進大筆財富,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27. 通告: 【轉】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 故事之海

  28. 通告: 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文:陳方隅 | SentShare 愛分享

  29. 訪客 說:

    教育也沒多好 半套好嗎?
    自誇都自打嘴巴
    沒辦法 教育部拿來改注音發音真有效率
    做事從不釜底抽薪

  30. simplestcase 說:

    這的確是從社會學角度出發的文章,看見了人間的苦,努力地想找出誰的錯。但這樣的角度看見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了嗎?

    台灣在全球的價值鍊上,所以不能只從台灣的範圍來討論22K的問題。台灣的薪水最終還是全球市場決定的,如果你工作的產業有全球競爭力你的薪水就會高(如聯發科/台積電),如果你工作的產業沒有全球競爭力,可能22K都領不到了。 可能工作早沒了。

    台灣人能到海外工作,至少證明台灣的教育產業是優於其他區域的。 大家要想的是如何加入一個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而不是指責別人為何我只領22K。 政府是沒有辦法叫其他國家跑慢一點,或叫外國廠商或消費者多付一點錢的。

    • sukii 說:

      政府的確沒有辦法叫別人跑慢一點,
      但是可以努力(也應該)想辦法讓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置改變,
      讓產業升級,成為有你所謂的"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而不是叫大家都去別人的地盤搶那小小的幾碗粥,然後搶到的人回頭恥笑搶不到的人;
      「奴隸的霸主還是奴隸」,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就算無法在一時半刻中達成改變,那也至少要做到保障國內的勞動權益;
      如果政府自己不敢跟資方嗆聲,那可以試著該提倡勞工之間的團結意識與組工會的權利,
      這樣勞方才有和資方談判的籌碼,而不是加班爆肝到死還要大喊謝謝老闆給我工作。

      我認為最終這些問題都其實都指向政府的失能,在市場機制崩壞的時候沒有進場平衡,
      反而還跟著資方一起踐踏勞工。如此政府,早該打掉重練!

  31. 通告: 政治意識型態:台灣人左傾與反商?(下) | 菜市場政治學

  32. 訪客 說:

    不用嫌台灣如何了,想到就要去實行,做就對了,我必須說薪資台灣屬於是三等國家的薪資,這我同意,但還有更低階的,譬如越南跟印尼等,我先說明國際情勢基本面,因為商品是越低價格越好賣,而薪資會有連動效應,在一點就是台灣的市場過小,高階產品無法帶動良好產品繼續存活,低價大陸引進的產品大量賣給一般消費者,而消費者卻也就是你們這些所謂的低薪人員所買,我不知要講什麼,因為你們也是連動帶連者,但這根溫水煮青蛙一樣,你們也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因為產品仿冒的跟台灣製的意模一樣,要不然就是改標籤,全寫成繁體字,當你們仔細去看看五金大賣場的產品時,你就會發現,MADE IN CHINA,但你要買嗎?不好一思,台灣人訂價很厲害,以台灣製的產品利潤來講,舉例為15%或5%,賣270元,但從大陸進口來加運費,可能只要成本120元,大賣場會賣245~260元,瓶瓶插不多的東西,你會買哪樣????
    至於我必須說的是,台灣與大陸的教育模式確實是非常的失敗,但是大家也不用有愛國情操了,因為"政府"會怕人才流失的原因在於"稅"

    這兩個影響會於,歲收減少(政府官員所得來源降低),也就是說你們逃越多稅,或不繳稅,政府包含現在的馬桶之類的,所得就會降低,就會被叮得滿頭包,而其實你們轉過來想,真的,沒有錯,國家這個東西講的冠冕堂皇,愛國愛個屁,這些都是政府官員的既得利益者講出來的屁話,你們要了解,事實上,你們要仔細分析每個國家的薪資,然後出國,適應語言,你們絕對可以得到更多。相信我

    • 訪客 說:

      順帶在說明一下,你們是在跟國際上的勞工競爭,事實上如此,但台灣的資訊並不夠透明,有些有心將資訊給予一般民眾的人,大多數被執政黨下的媒體與金援利誘下多數資訊會被稀釋掉,但我必須說的是,我們現在不僅僅台灣勞工的能力,跟菲律賓等國差不多,但其他國家有更低價的優勢,而偏偏因為台灣市場過小,導致人才沒有適當適位的使用也有差,但我必須說的是你們的薪資大概在10~15年後漲幅差不多最多10~15%,不會在上去了,這我必須告訴你們事實,因為還有他國勞工與你們競爭,如果想賺多一點錢的要就趁年輕快點去高接國家工作,賺多一點,要不就是想辦法利用語言優勢與中國人合作,沒了,不要再挑起國家分裂了,你們會中了政府政黨的那一套,因為越分裂,我們合作的機會越少,自然人才流出的機率越少,稅也會繼續留在台灣,同時我還必須說的是,台灣的技術業,高階人,同時我還必須說的是,台灣的技術業,高階人人才早就有70~80%早就離開了,在來剩下20%的中高階人才,其餘的60~70%的中階與低階人才還留在台灣,但有些產業技術並還沒真正的半自動化,導致中階人才也去做"人力"的工作,你們才會有這種無奈感,但我必須說的是,你們也不要想的你們多偉大,事實上,你們這群人有多數是中階,與低階人才,但卻不自知,自我感覺良好,而事實上,國際上這種人才比比皆是,越南與印尼,大陸等等,都很多,甚至比你們還勤快,你們要跟別人比甚麼!?基本面來講就是,要馬你有本事賺多一點開公司或甚麼的,要馬想辦法先存桶金,再來討論以後怎麼走,講話才可以大聲,別鑽多少就把錢花去消費產品上,結果嫌自己的薪水不足,真的覺得薪水不足,講老實話,先把基礎打好,把資金到位,到時做生意時,你怎麼會缺錢呢?而想法也會不同的….還有就是大家說要爭取權益,沒錯,這是你們自己造成的,一是不團結,二是不同的意見勞工很多分歧,導致你們想要爭取薪水的權力自己白白喪失了,這要怪誰呢????薪水不高,怪政府,為什麼柿子挑軟的吃,不敢挑戰企業???

發表回應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連結到 %s